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3年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李鹏程:做好人生的每一张答卷

发布时间: 2023-12-06
浏览次数: 10

李鹏程,男,河南太康人,19985月出生。2017年进入南开大学商学院读本科,2021年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赴新疆支教一年,2022年回到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成绩排名专业第5,研究生阶段成绩排名专业第1,参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主持天津市级创新研究项目1项,参与中组部、商务部、华为公司合作项目3项;参与撰写、编辑学术专著2部。曾前往甘肃庄浪、山东临沂、贵州遵义等14个省份实践;曾参加天津市第十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南开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曾任中华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天津代表团团长、天津市学联主席、南开大学学生会主席,南开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南开大学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党支部副书记、班长等职务。曾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南开大学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南开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南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一等公能奖学金、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学生服务专项奖学金等荣誉。



贯彻组织要求,做好思想引领

2020年,李鹏程被选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及天津代表团团长,参会期间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会的贺信。大会闭幕后他受邀向全市教育系统、共青团系统的负责同志汇报参会情况;在天津市团校向全市高校学生骨干宣讲总书记的贺信精神;组织市学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题学习,强化政治引领。

六年来,李鹏程先后担任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专项工作助理等5项党团职务,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230余次;在市校院班各级党团组织讲授党团课70余节。

在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地举办的高校学生组织论坛上作主旨发言,面向100余所海内外高校讲述校史、介绍工作;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交流,讲好南开故事,发出南开声音。

回应师生诉求,做好服务奉献

南开求学七载,李鹏程始终在学生会组织任职,让他铭记于心的是“服务同学,奉献南开”的宗旨。2018年作为正式代表参与天津市学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参与组织开展南开大学第252627次学代会,第4041次研代会,收集反馈学生意见建议2000余条,针对性开展“校长杯”系列活动、梨园春荟等各类活动100余场,推动学院层面“联系服务青年精品项目”落地;主编2020年、2023年新生手册,组织毕业生座谈会、毕业晚会等活动,用实事服务同学成长发展。

2020年初,李鹏程组织学生会开展面向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的定向调研,收集到求职需求等26个方面的数据,为就业指导提供依据;为了让本市学子有更多实习锻炼的机会,在团市委的指导下组织市学联开展第一届天津市“扬帆计划”实习项目,对接高校和用人单位,覆盖超过500名天津学子;至今每年仅南开大学就有超过700名同学通过“扬帆计划”获得实习机会。

面向国家需求,做好科研创新

南开大学是科研创新的沃土。早在本科二年级,李鹏程就进入商学院张玉利教授的课题组中接受科研训练;与经济学院的4位同学共同开展国际贸易领域的市级创新项目。

2023年初春节期间李鹏程在导师李凯教授的指导下参加商务部疫情药品保供项目,从12月到2月,独立处理数据29万条,制作药品短缺情况热力图,在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上运行了超过2000个小时,覆盖33省份291个城市的药品调配;随后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华为公司原材料供应链预测模型优化项目,针对预测模型输出结果与供应链实际运营数据有差异的问题,他采用Shapley值法等方法构建起解释模型,提高了输出结果的可解释性,大幅提高了人机互动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