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3年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学生党员标兵获得者尼加提·麦麦提吐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2023-12-06
浏览次数: 10

尼加提·麦麦提吐逊,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南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先后担任南开大学公能朋辈导师、商学院会计人力硕士党支部书记、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曾获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年五四奖章、优秀毕业生、研究生优秀党员标兵、本科生优秀党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新疆阿勒泰地区优秀志愿者、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


怀抱梦想,做信仰坚定的时代新人

从大一入学尼加提·麦麦提吐逊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先后担任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做好样板支部建设,组织集中学习21次,实施全过程量化考核方案,发展党员20人,筑牢信仰之基。

他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覆盖学生党员300余人,制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册9万字,与北大、天大等校党支部同学共研,补足精神之钙。

他组织开展“党建学科思政”思想陶铸计划,推进学风班风建设,与广顺园社区、庄浪县东门村等共建红色联盟,组织师生开展红色实践,把稳思想之舵。

脚踏实地,做为民服务的时代新人

作为公能朋辈导师,尼加提·麦麦提吐逊先后做好400余人的教育管理工作,协助研究生党建,完成新生报到、资助管理、党员培训等专项工作,做好排头兵。

作为院研会负责人,开展“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举办研代会、求职经验分享会等活动10余场,做好勤务员。

带领组织举办“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十大歌手大赛等文艺活动35场,构建五育融合的校园文化体系,做好多面手。

敢想敢为,做本领过硬的时代新人

尼加提·麦麦提吐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发扬商科精神,在知名企业实习获留用资格,已通过注会考试主要科目,获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年五四奖章、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余项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组织实践队前往新疆建立首个“服务一带一路”实践基地,反馈调研报告,获评天津市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标兵。

把小融入大,参与搭建少数民族学业指导体系,开展民族团结月主题教育。带动少数民族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红心向党的石榴籽儿。

善作善成,做勇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寒暑假期间,尼加提·麦麦提吐逊义务担任家乡农牧民夜校和家乡小学的普通话老师,授课超100课时,为近千名村民宣讲党的理论,赓续红色血脉。

本科毕业后主动加入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阿勒泰教授208名学生,授课时长达540课时,谈心谈话400余次,组织文体活动20余场。

回到南开,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谈心谈话和书信交流,希望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信仰照亮人生。

未来,尼加提·麦麦提吐逊将牢记重任在肩,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