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师生党支部开展“植此青绿·与‘梨’相约”植树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12
浏览次数: 22

南开大学师生党支部开展“植此青绿·与‘梨’相约”植树节主题活动


(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刘梓芙)2024312日第46个植树节,适逢梨园春荟之际,南开大学后勤服务处(膳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与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样板党支部、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样板党支部)联手举行“植此青绿·与‘梨’相约”植树节主题活动。后勤服务处处长、膳食服务中心主任徐波、后勤服务处副处长、膳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学珍、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翠翠、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建勇、青年志愿者代表等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后勤服务处处长、膳食服务中心主任徐波介绍了后勤单位的基本情况,带我们了解后勤服务的工作日常,以及他们为保障我们的生活质量所作的不懈努力。


后勤服务处副处长、膳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学珍表示,本次活动所用的40棵梨树源于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人民政府捐赠。从2023年的9月份开始,校地双方就在为砀山酥梨树在南开园安家落户做准备工作。考察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结合学校土质情况,选择有较大草坪面积的省身楼西侧,提前做好土壤改良准备,在该景观节点南侧区域自然式片植梨树,这样既保留了 “疏林草地”景观效果,又打造出与津南“青莲水庭”梨树园遥相呼应的梨园景点。

在绿苑园林公司负责人秦海英及各位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带领下,老师同学们分组进行“植上春山·劳动竞赛”。各位同学和老师被分成不同的小组,负责一块指定的区域,一起栽种苗木,共同完成梨树的种植工作。额头沁出的汗水遮不住面颊洋溢的笑靥,欢声笑语、铁锹挥舞,大家满腔的热情和团队合作就像一支默契的乐队在演奏着大自然的赞歌。这不仅是对个人力量的考验,更是团队协作精神的大比拼。


在劳动竞赛环节中教工党支部陈萍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在于播种绿意,更在于培育心灵,立德树人,乃教师之根本使命,亦是对社会与国家的庄重承诺。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我有幸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植树节活动。身为教师,我深知,此次活动不仅在于播种绿意,更在于培育心灵。立德树人,乃我们教师之根本使命,亦是对社会与国家的庄重承诺。我们以身作则,引导学生热爱自然、敬畏生命,培养他们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此次活动使我更加坚定了教育信念,我将继续为培育更多优秀人才而不懈努力。

随后的互动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知识竞答,教工同学竞相抢答不分伯仲;祈福挂牌,将心中的愿景希望寄托于这片生机盎然之中。让每一片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和梦想的卡片轻轻地挂在枝头,借着春风,在这片生机勃勃的乐土里摇曳生姿,共同将心中的愿景寄托于春日的生机盎然;梨园诗会,在经典诗词中体悟千年梨花之美,传承经典诗篇,跟随古人的足迹,背诵那些赞颂梨花的诗句,聆听每一个韵脚跳跃的音符,感受每一句诗词中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活动接近尾声时,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李亦凡同学带来积极欢快的小提琴独奏《查尔达什舞曲》,刘梓芙、贺雨轩、李可欣三位女生献上热情洋溢的舞蹈表演《The Girls》,一曲《明天会更好》大合唱使活动在如沐春风的旋律中渐渐走向结尾。



最后,由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学生代表范志远发出倡议: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落实总书记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携手共建一个绿色、和谐、现代化的天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献上我们的绿色承诺。

后勤服务处副处长、膳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学珍说:“通过组织和参加今天的植树节活动,深刻感受到了学生们的青春活力和无限创意,使得整个活动更加丰盈。亲自参与培土种植的劳动,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更感受到合作的伟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后勤部门将会持续在劳动育人工作中加强探索,助力学生成长。”

教工支部书记张建勇说:“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植树节,有幸参与了别开生面的“植此青绿·与‘梨’相约”活动。劳动环节中,亲手为梨花树苗培土、浇水,每一铲土、每一滴水都承载着我们对自然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希望。劳动竞赛不仅增强了团队协作,也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最后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倡议,则既是对环境的承诺,也是对我们共同家园的热爱。让我们携手前行,让绿色成为我们生活的底色。”

徐瑞说:“作为一名团员,我怀揣着激动与期待的心情参加了此次“植此青绿·与‘梨’相约”植树节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环节中,我们积极投入到培土、浇水等植树工作中。虽然过程中有些辛苦,但当看到一棵棵梨树苗在我们的帮助下扎根在土地中,内心的喜悦与成就感油然而生。这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团员的使命与担当,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为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积极参与到各项环保活动中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最后,在主持人李一凡的提议下,全体教职工用最热烈的掌声对美丽的校园建设者进行了致谢。

据悉, 三个联合支部今后结合校园绿化工作实际,适时开展不同形式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充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师生心中播撒下植绿、护绿、爱绿的种子,让“植树”成为南开情结、南开传统,通过实践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厚植于每一位南开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