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智慧科技 信号解读:第66次情报科学读书会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3-12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杨丽娟)39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图书馆联合承办的“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40周年系列活动之情报科学读书会”在我校津南校区中心图书馆举行。来自京津冀鲁渝等地的70余位读友相聚天津,参加主题为“智慧科技 信号解读”的情报科学读书分享活动。

情报科学读书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防科技信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由成员单位轮流负责组织,每两个月组织一次。本次读书会为第66次,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南开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联合承办。


本次读书会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图书馆副馆长樊振佳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书记兼副主任李颖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王芳教授分别致开闭幕词。

在汇报交流环节,南开大学情报学博士生张超、张雨浓和天津师范大学王树义副教授做阅读报告,分别就兰德公司报告《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Flows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中美科技流动》)、《Machine Learning in Public Policy: The Perils and the Promise of Interpretability》(《公共政策中的机器学习》)与专著《第二大脑:脑机协作如何改变个人发展和家族传承》进行阅读分享。与会读友围绕以上内容进行交流讨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杜元清、中国科学院大学谭宗颖、北京大学化柏林、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唐超、中国社会科学院梁俊兰、北京师范大学刘晓娟、山东省委党校陈美华、中国人民大学闫慧、《情报理论与实践》编辑部王忠军等读友分别就相关报告分享开展深入讨论交流。北京大学赖茂生教授在讨论总结环节专门就美国制造的“中国威胁论”、算法技术偏见、“第二大脑”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立法等问题发表个人看法。

情报科学读书会立足科技与社会现实需求为出发点,聚焦情报科学前沿,以自由交流的方式,品味专业阅读之魅力,回应情报根之所在、魂之所系。南开大学作为全国情报科学教育、科研与实践的重镇,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融合,推动情报科学共同体更好服务于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