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新趋势中的挑战与机遇——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3-17
浏览次数: 10


图片

2024年3月16日,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承办。论坛邀请了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戚安邦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王永进教授主题演讲,近200名企业家和高层管理者参与。

图片

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校友事务中心主任程成老师主持。程主任首先对各位师生校友和企业家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很欣慰看到EXED学员和思享会的企业家朋友们应对新机遇新挑战作出的创新实践探索以及所取得的优秀成果,也提到企业家在新时代的学习的必要性,号召大家到现场体验和感悟南开商学院的学习氛围,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EXED中心、思享会、《易行观察》内刊杂志等校友企业家重要交流平台。

图片

论坛开始,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幸福与创造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白长虹院长首先带来《巨变时代的管理:来自先锋企业的案例经验》主题演讲。

图片

白院长以党的二十大向中国式现代化提出新命题为切入点,关注“新质生产力”的提出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在全球战略技术发展趋势下需要不断探索和学习与产业自身和科技进步契合的企业管理革命。白院长强调“幸福的本质在于创造”,“幸福与创造实验室”不断在先锋企业的实践中寻找答案,在案例研究中创新知识。白院长以华为公司为例,从系统、场景、人才、创造性氛围和企业(家)创造精神五个方面谈论华为当下的独特优势,为培养创造人才提供坚实的支撑,并强调数字化发展和人机融合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图片

接下来,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项目管理协会2023年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戚安邦教授围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因势利导》进行演讲。

图片

戚安邦教授围绕2024年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展开,讨论了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同时,他提到如今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企业家们应该如何抓住机遇,形成新的盈利能力。通过对经济现状的解读和分析,阐述了目前存在的陷阱、机遇与趋势,以及我国应对的策略。此外,他还提出企业家和高管应不断迎接挑战,发扬创新精神趋利避害立身行道。

图片

最后,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开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金融工程和风险管理研究专家王永进教授以《汇率风险管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新机遇下的新挑战》为题,从“俄乌冲突”“青山镍”事件引入,提出对汇率以及经济风险的关注和管理的重要意义和工具方法。王永进教授以国际化的视角,联系世界各国产业发展情况和国际事件,对企业发展应该重视的方面给出了见解。

图片

论坛最后,程成老师再次感谢大家参与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南开大学商学院也渴望来自业界的声音进入课堂,学界与商界的智慧积极碰撞实现企业家与南开大学的共同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