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数字编研: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 ——商学院富国商科双周学术论坛如期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3-22
浏览次数: 10

数字编研: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

——商学院富国商科双周学术论坛如期举办


2024321日中午,商学院富国商科双周学术论坛在A501-2成功举办。我院汪哲老师、赵乐老师、张丹老师、冯湘君副教授、肖雪副教授、李凯教授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研讨。

信息资源管理系曾静怡老师作为主讲人做了题为“数字编研:档案在国家文化数字化进程中的可为与可能”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曾静怡老师系统介绍了数字编研(DES)的内涵、方法,全面分析了DES在“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与“利用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中的重要作用。其中,曾老师从发挥档案属性、发挥档案部门能动性、发挥档案工作支撑性三个方面对档案可为进行阐述,以深化基于档案的城市文脉保护与延续认识;而后,提出以数字管护为主要抓手构建文化资源总库、通过知识化开发促进价值创新转换、面向数字化传播构建数字叙事促进数字化传播等观点,从数字编研切入对基于档案的城市文脉保护与延续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讨论。

与会师生就档案学发展历程与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交流过程启发了师生们对数字编研模式在档案学领域的深度思考。档案学注重人文、管理和技术三大研究领域的交叉与融合,注重服务国家发展现状与社会需求,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社会贡献力。相信在数字转型背景下,档案数字编研必将更好地服务于数字强国建设。

412日双周学术论坛,将由会计系张涵宇老师为大家做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