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与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开展共建洽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4-03-23
浏览次数: 10

南开大学商学院与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开展共建洽谈交流会


(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阿米尔江)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铸牢中国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指示,拓展学院民族团结工作切入口,丰富学院同学的课余生活,近日,商学院与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开展共建合作交流活动,共建洽谈交流会在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召开。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党委书记、主任李光,办公室主任陈新,展览和培育部部长付卫红,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潘麒羽,少数民族专员苏比伊努尔·阿卜杜拉以及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在交流会上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党委书记、主任李光向商学院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对与南开大学商学院未来的共建合作表示期待,希望通过这次洽谈会可以实现平台与资源的互通,建成长久双赢的共建育人平台。

随后,商学院学工办主任潘麒羽对天津市民族文化宫的接待表示了感谢,从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党建团建成果、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志愿实践成效以及学院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为民族文化宫的参会同志展开介绍。潘麒羽同时也提到了“商学+”红色联盟的共建品牌,提出未来也可以在共建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挖掘双方可利用的资源,以党建引领实现资源共享和平台共建,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李光介绍到天津市民族文化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民族团结教育的示范基地,是新中国首个民族文化宫,是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团结工作的主阵地。接着,李光从民族乐器展览、剧场舞台搭建、社区等社会平台资源以及文化宫美育培训机制对民族文化宫的具体实际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双方重点就志愿者资源、民族文化建设、民族美育体系搭建、文化宣讲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的交流。

会上,双方也就历史上的南开人在民族团结事业中的工作历史展开了讨论,在讨论中也发现了历史上的南开人对民族工作的重视和做出的伟大贡献。潘麒羽也表示,未来有机会也希望能和民族文化宫的有关同志一同开展对史料的进一步挖掘,加强民族团结事业与南开校史的连结。

会后,商学院师生代表一行还参观了民族文化宫内的乐器展区。在展览过程中,商学院师生代表了解民族文化宫的具体布置和设施,切实体验展区内的互动设施,深入挖掘双方合作空间,为将来更好地开展合作打下基础。

参会学生代表张天祎说道:“从各位老师的讲解中我开始逐渐期待未来我们一同开展的工作,特别是在参观完乐器展后,这些收藏的民族乐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地打动了我,也能逐渐体会到文化自信的力量,切身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多元,也期待未来可以参与到和民族文化宫的共建活动中来。”

艾提热耶说:“文化宫作为新中国首座民族文化宫,彰显了中国各民族文化的丰富、灿烂,为天津市民族文化事业的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厅内陈列着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乐器文物,各民族独特的乐器在此齐聚一堂,它们共同奏响了一曲曲属于中华民族团结的华美乐章,彰显了多元文化和谐共融的壮丽画卷。在看到这些文物后,我的民族荣誉感再次倍增,各民族团结在一起,不断的奋勇向前开拓创新,而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源泉,也是我们走向更加辉煌未来的不竭动力。通过这次参观,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多元而统一的,我们应该尊重和传承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加强民族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


未来,商学院与天津民族文化宫双方也将继续在爱国主义教育及民族团结工作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努力成为石榴籽“文艺轻骑兵”着力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活动,不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