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关于2020年从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1494

为了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选拔具有培养潜力,有志从事更高层次科学研究的人才,使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2020年我院将从接收的校内外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以下称为直博生),有关内容说明如下:

一、组织管理

选拔接收直博生是博士研究生招生的一种形式,是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招生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荐免试生、直博生的面试考核、确定录取等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

二、选拔条件

(一)基本要求

接收学校范围和接收学生条件符合《南开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为研究生的规定》以及我院制定的相关要求。

(二)外语要求

第一外语为英语的直接攻博生要求英语六级成绩必须达到450分。

(三)专业要求

参见推免系统内已开放专业。

(四)培养类别

考生被录取后必须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三、选拔程序

(一)选拔方式

直博生招生选拔采取考生申请、择优录取的办法进行,从具有被我院接收为2019年推荐免试生资格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选拔直接攻博生与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同时进行,时间进度按照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进程安排。

(二)考核方式

由拟接收学生的博导参加的5名相关领域教授组成考核小组实施考核,注重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

考核须进行一门综合基础课和一门专业课的考试。考试可以笔试或面试形式进行,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如有任意一门成绩在60分以下,则不予录取)。

考核地点:南开大学商学院本部(天津市南开区白堤路南开大学西门旁)

四、指导教师要求

导师一般应有国家部委重点科研项目。

对于招收直接攻博生的博导,要求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的相关规定落实博士生助研津贴。

五、名额确定

直接攻博名额占用导师当年的博士招生指标。

六、报名时间

与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同时进行,时间进度按照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进程安排

七、注意事项

为确保学生对直博录取准确理解,有直博意向的学生在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之前,须在法定工作时间致电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了解相关政策和流程。

咨询电话:23508017

商学院

201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