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190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16日下午两点半,商学院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邀请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武立东担任主讲嘉宾。商学院党委书记孙悦主持,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二组副组长邢志杰参加会议。

武立东老师从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出发,带领与会党员从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解全面深化改革三个方面展开学习。

首先,武老师从“现代化”的含义切入,讲述如何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目标,并从工商管理的角度,依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生动讲述了小到组织、大到国家如何通过良好的制度建设,为其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法律保障,以达到从“做大”到“做强”转型,从“增长”向“发展”转型。随后,武老师从习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的定义切入,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并提出了“如此显著优势为什么还要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激发大家思考。武老师谈到,原因就在于制度优势没有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最后,武老师从总体目标、实施方略等方面细致讲述了怎样深化改革,通过读原文、举例子等方式帮助与会人员对深化改革有个更深更全的理解。

集中学习结束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邢志杰用沉稳、睿智、精准六个字形容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体现的制度设计,他提出我们如何真正贯彻国家战略方针的问题供大家发散思考。商学院现代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牛建波结合自身出国经历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是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与精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娜认为,武老师的讲座内容激发了她思考如何结合商科特色,更好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避免“两张皮”的情况出现。其他老师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的集中学习,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有了更多新的理解和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