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做好“四紧”,商学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350

(通讯员 毕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商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南开大学有关部署,切实将“学习讨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努力保证组织领导要到位、思想认识要到位、检视问题要到位、整改落实要到位,主题教育有序开展、统筹推进。

一、紧跟指导要求,做到组织实施扎实有效

1.明确职责,加强领导

商学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组,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有关讲话精神以及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工作小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对主题教育进行总体谋划,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局提供组织保证。

2.精心谋划,广泛动员

商学院联系自身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进度、细化任务安排、强调责任单位。面向全院师生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学院官方网站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利用好宣传阵地,及时丰富学习内容,更新工作进展,营造主题教育良好氛围。确保了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3.以上率下,把准方向

商学院主题教育党委书记任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理论知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下学生宿舍、进学生课堂、入教研室访谈了解师生需求;带头梳理问题清单,聚焦问题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作好示范。通过上下联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五个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二、紧扣主题主线,做到学习讨论入脑入心

1.领导干部带头学——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通过组织党政班子集体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使党员干部沉下身、静下心来学思践悟。聚焦第一专题和第二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班子党性教育,增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级党员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等,学习宣传党的理论,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2.师生联动共同学——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为师生党员组织开展主题丰富的专题党课,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结合百年南开爱国传统,为师生讲授“守初心、担使命,弘扬南开百年爱国传统,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此外,邀请南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处处长吴志成教授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盛林教授,为师生党员讲授“国际形势与政策”以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党课,牢牢把握时代热点,帮助师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后期商学院还将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纪亚光教授讲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邀请法学院李晓兵副教授讲授“港澳台工作”等,推动师生主题学习往心里走。

3.拓展载体生动学——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商学院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实践形式,丰富拓展教育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在实践中弄通做实。挖掘身边先进榜样资源,召开“学习身边榜样,牢记初心使命”教书育人经验分享会,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与示范作用;依托南开厚植爱国资源,开展南开百年校史宣讲主题党日、“千人手绘献礼百年南开”等活动,将主题教育与爱国爱校教育紧密结合;拓展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师生党支书集体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等,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三、紧贴工作实际,做到调查研究广泛深刻

1.面向全院师生专题调研学院工作相关需求

学院党政班子明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面向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开展分层分类专题调研。累计召开EMBA中心调研会、师生代表调研会、各办公室主任调研会、教工党支部书记调研会、学生活动团体调研会等共计八场,全面详实的记录师生对于学校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困难需求。

2.面向任课老师深入调研教育教学相关意见

商学院组织资深教授和近几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本科教育与新商科建设研讨会,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师生共同体建设、金课建设等本科教学重点任务进行调研。深入探讨了本科教育的发展战略和培养目标、学科优势助力一流专业建设、课程质量评价体系构建、教师教学评价体系、教师分类管理、教学激励机制完善等重点关键问题,为后续检视整改打下扎实基础。

3.面向广大校友广泛征集学院建设相关建议

适逢南开建校一百年以及南开商科创立一百年,商学院各系所中心积极召开校友论坛及校友座谈会,新成立了六个校友组织,并通过校友组织向广大校友发放《对学院和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统计表》,为校友联络沟通、贡献能量创造出更好的平台与条件。同时,在商学院一楼大厅放置意见征集箱,广开言路,全面征集。

四、紧抓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落实落地

1.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挖掘学科专业优势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对标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聚焦专项调研问题需求,商学院召开创新型城市与企业家共振共融圆桌会议、中欧管理创新论坛、思享会知名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系列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将学术科研活动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紧密结合,浓厚学院学术氛围,激发师生科研创新热情。

2.关注师生切身权益,着力解决突出实际问题

根据调研了解到的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需求,及时查改在服务师生、改善工作条件方面的突出实际问题:开展“暖冬计划”完成大楼暖气管道规划与改造,为全院师生提供温暖舒适办公学习环境;努力多次与学校沟通协调,将南开校内无线网成功接入大楼,赢得师生赞誉;关心教师健康,为所有参会教师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赠送健康管理方案,提升商学院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3.凝聚院友爱国爱校热情,激发师生成才报国之志

为提升学院士气,办好百年校庆,激励全院师生将校庆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商学院举办“百年南开·百年商科”庆典活动,近4000名商科校友回访母校,活动线上关注达31万。商学院陆续成立了六个校友组织,举办校友论坛、校友演讲和校友座谈会、校友意见反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全面服务学院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