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学生党总支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11-17
浏览次数: 293

(通讯员:姜鑫鑫 张湘易)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内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20191115日中午1230分,南开大学商学院在商学院大楼A301教室举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解读报告会。本次会议邀请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武立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由辅导员毕媛主持,商学院本学期确定的发展对象和商学院全体团支书出席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武立东教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出发,引出本次的学习会议内容,提出了“关于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关于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以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三个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武立东教授从现代化的内涵出发,讲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接着引入具体企业发展实例,借企业生命周期曲线强调制度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启迪商学院学生思考深化改革在本专业领域上的意义。随后,武立东教授提问了与会人员“什么是中国特色”,在一番精彩回答后,武立东教授就“中国特色”进行了讲解,并以热门环境问题“雾霾”为例分析了六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最后,武立东教授对全面深化改革主题从总体目标和十三条实施方略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讲述,帮助参会人员更好地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此次会议结束后,2017级本科生李鹏程同学表示:“今天武老师运用商科知识讲解‘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形式,让我明白了每个专业的知识体系都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不同的角度和思路。身为南开学子、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秉承南开精神、恩来精神,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贡献!”

2018级本科生高蕊同学表示:“这次会议我有幸聆听了武立东老师的精彩讲解,体会到原来我们可以利用专业的相关知识理论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商科学子、一位团支书、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一定从自身做起,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精神品质,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出一份力量!”

同时,其余各参会人员也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初步的理解,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与不足,理解了全面深化改革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也懂得了所学学科知识与社会发展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