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年学术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和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1-03-26
浏览次数: 5589


根据教育部和南开大学相关指导要求,商学院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信息公开原则,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工作过程中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面做好商学院2021年学术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基本要求

(一)参加复试考生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我校及学院复试分数要求。

(二)复试全面考察学生素质,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是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权重为30%,初试权重为70%;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四)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

(五)拟录取的考生除推荐免试生外均须参加本次复试,未参加复试的考生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方式

商学院2021年学术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现场复试的方式。

复试时间为479日,复试地点为南开大学商学院大楼。

三、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察以下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养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我院将会对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和录像。

四、复试交费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交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90/人次。现场复试现场交纳,交费时间为46日下午2-4点,地点为商学院财务室518,复试费90元必须为现金。逾期不交费的考生,将会被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资格审查

现场资格审查时间为46日下午,地点为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B501-2。现场比对身份证原件、准考证、毕业证书原件。

同时,以下资格审查材料需收取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请将材料按如下顺序“编号+姓名”进行命名,例如:1+张三、2+张三……,并打包;打包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例如:会计学+张三。于41日上午10点之前发送至邮箱:bsyjs2020@126.com,邮件题目为:报考专业+姓名。

考生需提交的材料: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从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yzwb/)下载的准考证。

3.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扫描版(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前置学历成绩单如果遗失可以请学生去毕业院校教务处补或从档案中复印)。

4.2021届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包括网络教育、自考)、应届非全日制成人高校本科毕业生考生还须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未取得毕业证(须2021年入学之日前取得,入学之日一般为新生入学年份的9月初,实际日期请以当年录取阶段发放的通知为准,下同)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考生或网络教育本科考生还需提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考生需提供准考证(丢失准考证的,由考籍所在省自考办出具考籍证明或成绩证明);网络教育本科考生需提供学生证(丢失学生证的,由所在学校相关部门开具证明)。

6.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书扫描件或照片(毕业证书丢失的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7.网上报名期间未通过学历校验的往届毕业生(名单在复试前公布在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生(往届毕业生)以及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往届毕业生,须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纸质认证)》。

8.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9.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部门开具的证明。

10.CET-6成绩单或盖有学校教务处公章的证明原件。

11.科研成果原件(如无,可不提供)。

12.商学院学术硕士复试基本信息表.doc(点击链接下载后按要求填写,保存为word格式,表格大小可调整,全部内容仅限1页!)

六、公示

复试结束后,商学院网站公示复试结果,公示期不少于十个工作日。请及时关注商学院网站和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

七、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3.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

4.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5.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6.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7.提供虚假信息。

八、体检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南开大学有关规定执行。

九、复查、复测

入学后三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测,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十、复试监督信息

举报电子信箱:nkuyzb@foxmail.com  

电话号码:022-23505940022-23502121  

研招办 地址: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303、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服务楼205

十一、其他

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南开大学研招网( http://yzb.nankai.edu.cn/ )、南开大学商学院官网 ( https://bs.nankai.edu.cn/ )上发布的最新信息。南开大学商学院将不再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复试相关事宜,由于考生未能及时查看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本院网页信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负责。

 

附件1:《复试时间安排》

附件2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年学术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防疫须知.pdf

附件3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年学术硕士研究生复试防疫登记表.pdf需于复试当天提交!

 

 

南开大学商学院

研究生办公室


 

复试时间安排

 

电子版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41日上午10点前,发送至邮箱bsyjs2020@126.com,邮件标题为:报考专业+姓名;电子版材料的命名格式为“编号+姓名并打包;打包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

现场资格审查时间和地点:46日下午,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B501-2

现场交费时间和地点:46日下午24点,商学院财务室518,复试费90元必须为现金。

现场复试时间和地点:479日,南开大学商学院大楼。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1年学术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表

专业

考场名称

日期

时间

地点

工商管理

企业管理

面试组

47

全天

8:00开始

421

公司治理

面试组

48

下午

2:00开始

A501-3

会计学

面试组

49

全天

8:30开始

522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面试组

48

下午

2:30开始

619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面试组

49

上午

9:00开始

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