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关于举办2022年南开大学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07
浏览次数: 1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南开大学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的通知要求,学院将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分组

(一)参赛对象

参赛主讲教师需满足以下条件:我校在职专任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021年和2022获得学校或学院本科教学教育改革项目(课程思政、一流课程)立项并资助的教师(教学团队)符合参赛条件的原则上均应参加。

(二)分组

大赛组别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分为新文科组和课程思政组两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及以下两个小组。

二、大赛实施

本次大赛流程与评分标准均与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接轨。

(一)教师动员与报名

学院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特别是动员授课效果好、课程教学有创新有特色、注重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教改成果丰富的教师参赛

(三)大赛时间和形式

20221216日,具体时间和形式视报名和疫情情况而定。

(四)大赛评比

1. 教科办组织专家对教师现场展示进行评分。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现场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占总成绩的50%

2. 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50%,现场展示占50%。评分标准见附件。

(三)结果公布

大赛评比结果报学院审定后予以公布。

三、奖项设置

大赛将视个人(团队)报名情况设立具体奖项学院颁发获奖证书。

四、材料报送要求

1.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字数1500字左右为宜。

2. 请意向参加的教师(团队)填报《申报书》(见附件)和撰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1212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五、其他

学院将根据个人(团队)奖得分排名,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个人(团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

 

联系人:杨建梁    电话:23498145   

邮箱sxyjkb@126.com

 

                                 

  商学院

                                                                                 2022127


附件:

1. 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2. 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评分标准

3. 南开大学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的通知